仁杰

品茶

你,品过茶吗? 

干硬的茶叶坠入瓷杯清脆作响,以热水高冲,茶叶便猛地浮起,翻滚,伴随着缓缓升腾的白雾,在水流的旋转中一起跳着圆圈舞、舒展着,搅出一片片泡沫。不多时,水面平静下来些,泡沫也悄悄消失,藏在白珍珠后慢慢舒展的姑娘们,一次又一次,浮了又沉,沉了又浮,沉沉浮浮,随水波不断轻微地改变着身姿,一会儿娇羞、一会儿婀娜、一会儿妩媚、一会儿懒散...仪态万方,令人怦然。

凑近去细嗅,雾气弥散到皮肤上,留下淡淡地湿润,清香扑鼻待到细细品尝之时,小吮一口,刹那间,浅尝辄止的苦涩,好似身陷囹圄一般,无法解脱。随之,任清清浅浅的苦涩在舌尖荡漾,像漫过山岭的薄雾,似海上漂浮的冰山。思绪,随着茶叶的浮沉上下跃动。

董卿说过:“生活是茶,不过两种姿态:浮浮沉沉;我们生来便是那品茶人,亦不过两种姿态:拿起放下。”  年轻人根据其血液的热度改变他的趣味,老年人则根据习惯保持他的趣味。人生四道茶:少年似花茶,春雨观花,其性纯真,清幽如雨;青年似绿茶,夏山赏绿,其情淳美,炽热如阳;中年似红茶,秋霞品红,其怀相善,醇厚如风;老年似白茶,冬雪飞白,其根归静,清冽如霜 …

世间芸芸众生,又何尝不似这茶呢?曾不谙世事的少年,在一方世界里挥洒着热血的青春。他们尝过风雨,见过彩虹,冽风沐雨,饱经沧桑,在最美好的年华,留下最美好的记忆。此时的茶水,竟充斥着丝丝的余香。而真正的苦尽甘来,是他们洗尽铅华后的返璞归真。袅袅余香,在肺腑间蔓延开来,涤尽了疲惫与沮丧。一盏浅注,清气馥郁。不知什么时候,喜欢上了这厚重而淡雅的芬芳。

甘苦与共,是浮生茶,也是人生路。我愿意像茶,把苦涩留在心底,散发出来的都是清香。

评论(2)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